当前位置:

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发布 全国首例刷单入刑第一案入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冯松龄 编辑:黄舒婷 2018-01-24 09: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冯松龄)近日,《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在京发布,“阿里诉售假卖家第一案”作为推动法治进程的典型案例入选该书。蓝皮书指出,作为全国首例公开宣判的电商平台诉售假网店案,对于今后打击网络售假行为有着积极意义。此外,全国首例刷单平台非法经营案也入选蓝皮书典型案例,该案系阿里巴巴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并向警方输送线索,入刑事宣判的第一案。

  2017年3月8日,淘宝网以“违背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将出售假冒猫粮的姚某告上法庭。2017年7月20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姚某的售假行为对淘宝网商誉造成了损害,判决被告向淘宝赔偿人民币12万元。

  该案为全国首例公开宣判的电商平台起诉售假网店案,由法院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判决结果体现了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在网络假货治理上的先进思路与创新精神,确定了售假卖家应该向平台赔偿的原则,也为深受假货之害的电商平台、品牌企业以及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到了示范作用。

  “填补了此类案件审理的空白,为今后类案的审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最高法也给予此案高度评价。目前,“阿里诉售假卖家第一案”获选“2017 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同时入围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7 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活动。

  此外,全国首例刷单平台非法经营案也入选蓝皮书。2017年6月20日,此案在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李某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连同此前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零九个月。目前,该案已获选“2017 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这是检察日报社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3次发布中国法治蓝皮书。《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对过去一年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进行盘点,回顾法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力量。全书分为热词篇、法律篇、民主篇、反腐篇、网络篇、公益诉讼篇、舆论监督篇等12个篇章,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法治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