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茂: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茅 编辑:黄舒婷 2018-01-23 08: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精选对话

  问:

  商事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过去五年当中,工商总局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努力,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

  答:

  过去五年是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在经济领域,商事制度改革从开始推进到不断深入,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商事制度改革是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当头炮、先手棋。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围绕着改善营商环境,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营造一个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一改多年的企业准入制度,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成认缴制,“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在企业的住所登记、名称登记,以及企业退出、简易注销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另外,为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实施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到“多证合一”。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大大提高了办企业的效率,有的两三天,有的当天就能办结。

  第二、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把过去企业的年检制度改成年报制度,巡查改为抽查,就是所谓的“双随机、一公开”。“双随机”,一个是抽查对象随机,通过摇号决定抽查哪个企业,再一个就是抽查人员随机组成的,不是固定人员检查哪个企业,保证了抽查的公平公正。企业不知道什么时候抽查到自己,这样使“双随机”保持了震慑力。建立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把企业自己年报的结果、抽查的结果公布到网上。这对企业是个监督,看年报情况是不是属实,对监管部门也是监督,看对企业的检查处罚是不是符合法律法规。这是重大的改革,这样就促进了企业自我约束,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的局面,使得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了。

  第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就是通过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消费者权益保护得到加强,消费环境逐步改善,以此促进消费增长。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 以企业为例,在改革以前,全国一天新注册6900家企业,到了2017年,一天注册1.65万家企业,增长的数量很大。世界银行每年都对各个国家营商环境作出评价,我国整体营商环境三年来每年提高6位,三年提高了18位,其中市场准入的便利化提高了31位,成就确实很大。

  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的改革发展也必将进行深化和拓展,在这方面我们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呢?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

  答:

  在准入方面还是习惯用审批监管的方式,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多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假冒伪劣产品还是比较多,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影响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另外,改革已从单一部门的突进到现在综合全域性的改革,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协同,改革的整体性、全局性、协调性需要增强;最后就是法律法规相对滞后。这些问题都是未来的工作当中需要面对的挑战和解决的困难,任务还十分艰巨。

  商事制度改革等内容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方面我们很受鼓舞,另外我们觉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首先,我们在企业注册便利化方面还要进一步改革,比如说要落实好“多证合一”的改革,使它收到更好的效果;要扩大“证照分离”的试点,这个在上海自贸区进行了试点,减少事后的行政审批。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在有条件地区扩大实施“证照分离”,在试点取得成果以后,在全国逐步实行,使企业注册更加便捷,进一步激发社会的投资、创业积极性;要实行全程电子化,计划在今年10月底在全国实行企业注册的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将来你可以到登记窗口注册企业,拿到纸上的营业执照,也可以在家里或者在办公室网上申请,拿到电子版营业执照;推行商标注册便利化,在各地开办商标申请受理窗口,在地方设立商标注册中心,采取电子申请、运用科学技术、简化工作流程等措施, 商标注册的时间《商标法》规定是9个月,今年可缩短到8个月,明年再缩短到6个月,这是我们的目标。

  问:

  商事制度改革体现的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放低门槛,另一方面要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对于创新市场的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的监管体制,又有什么样的部署呢?

  答:

  加强市场监管这是政府的主要职能。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现在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宽进严管。第一要树立新的监管理念,比如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当中有这么几个新的理念:依法依规;简约监管,监管不能很烦琐,要降低监管的成本;审慎监管,对于新经济新业态有包容性,允许他先发展;智慧监管,要运用科技手段、大数据进行监管,将来对企业的抽查可能就不用去人了,通过对企业的数据分析就能分析到税收情况,看出是否依法经营;协同监管,各个部门的协同和综合监管。

  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讲的,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实行公平有序的竞争。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竞争在市场中的地位,实现公平竞争、自由竞争、有序竞争。

  加强监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生产是企业的责任,知识产权保护则应该是政府发挥作用。不仅是在国内的保护,现在这么多的企业“走出去”,我们要帮助企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根据当地的法律主动地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在这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研究,如何真正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那样,市场秩序就可以更加向好,假冒伪劣产品就会逐渐减少。我的观点是天下无假很难做到,尽量努力实现天下少假。

  问:

  这么多监管方式,说到底还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这方面我们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答:

  一个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比如现在开通12315,每年的3·15消费保护日,我们都会和新闻媒体一起做,大家特别关注,我们把哪些企业曝光、批评、教育。另外,现在很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了解到自己的权益,了解了才能进行保护。在城市当中已经比较普及,广大农村呢?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以后怎么保护自己的权益根本就不知道。我觉得我们的宣传、普及、推广还有很大不足,所以要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第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包括中国消费者协会、地方消费者协会的作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社会工作,不仅仅靠专业部门,要更好地发动社会,让更多的志愿者、新闻媒体参与其中。很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都是媒体发现的,媒体曝光后,我们要主动出来发声、处理。

  第三,完善法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来了,但是实施条例没有出来,比如网上现在有这样的做法,七天无理由退货。我们也想在实体店中实施。这条如果推广起来,我觉得对消费者权益是保护,对商家信誉也是保护。

  “双十一”又快到了,消费者一方面很踊跃,一方面抱怨价格问题、质量问题,我们监管部门会做大量的工作,会约谈企业、提醒企业;同时还要靠整个社会,要靠消费者自觉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法制健全了,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了,政府监管到位了,企业的信用树立好了,我觉得消费环境就会进一步改善。

  问:

  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对于工商总局党组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打算?

  答: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常重要的措施。工商总局党组在这五年来也做了很多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腐倡廉,党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学习十九大文件当中发现,《党章》中有一个重要的修改,就是党组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工作,原来是指导,现在改为领导。这是中央民主集中制听取了各个方面的意见作出的重大修改,感觉党组的责任更大了。

  党的建设包括行业的廉政建设,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特别是侵害企业、个体工商户利益。有些乱收费的现象,虽然这些年大有改观,但是我还不敢保证就不会发生。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章》,认真遵从《党章》,践行《党章》,健全基层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成员带头模范地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改革和各项工作的保证,改革的成果是对党的建设成效的检验。所以我想按照十九大的要求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深化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使我国的营商环境有更大的改善,为宏观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