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66万户 创业创新热潮高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9 10: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66万户 创业创新热潮高涨——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创业创新热潮持续高涨,新设市场主体达到新高点。2017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924.9万户,同比增长16.6%,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平均每天新设5.27万户,上年是4.51万户。全年新设企业607.4万户,同比增长9.9%,平均每天新设1.66万户,而2016年是1.51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1289.8万户,增长20.7%,较2016年5.7%的增速大幅提升。

  至2017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9814.8万户,其中,企业3033.7万户,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

  市场主体活跃度提升,主要得益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通过5年来的深化改革,2017年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改革成效,成为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各地采取多样化的改革模式,全面实施了“多证合一”改革。上海浦东“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显著,国务院已决定在全国扩大试点并全面推开。31个省(区、市)开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实施。许多地方推行手机APP、最多跑一次、“零见面”等创新举措,广受赞誉。

  通过改革,增强了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各方感受到改革的成效。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项督导中,商事制度改革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营商便利度排在全球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比2016年提升34位,较2013年上升65位,特别是“优化注册流程”改革举措得到世界银行的高度赞赏。 更重要的是,改革激发了百姓投资创业的热情,释放了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为打造经济新引擎、催生发展新动力夯实了微观基础。特别是新设企业发展活跃,为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新设小微企业开业一周年活跃度调查,2016年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总体良好。表现较为活跃,周年开业率保持在70%左右。经营状况基本稳定,开业企业中,近八成开展了生产经营活动。带动就业作用突出,户均从业人员由开业时6.1人增加到7.3人,增长19.7%。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预期目标,新设企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同时,新增企业扩大了纳税基数,为税收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主体只要就业有扩大、税收有增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会不断增强。(佘 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