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放心消费 创建幸福常德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1 10: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化放心消费 创建幸福常德 消费无忧

  ——访湖南省常德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莉

  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好人民群众利益,是实现共享发展的本质要求。湖南省常德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紧紧围绕常德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中心工作,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主动作为,为全市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力促进了常德市的经济发展。2017年7月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放心消费创建经验交流会上,常德市工商局作了经验介绍。2017年10月25日,湖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常德召开,常德经验在全省推广。 日前,本栏目主持人对常德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莉进行了专访。 主持人:常德市深化放心消费创建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曾莉:深化放心消费创建,目的是为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地区经济发展。2017年以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幸福常德·消费无忧”为主题,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服务开放强市,建设诚信常德,助推产业立市”,将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大力实施“5588”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程;坚持早谋划、快推进、促长效,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引导、监管、示范”三位一体创建模式,打造出主体诚信自律、交易秩序井然、维权渠道畅通、群众消费满意的放心消费环境。

  主持人:常德市工商局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曾莉:我局主要实施了深化放心消费创建“5588”工程,即力争通过5年时间,在全市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省级示范单位50家、市级示范单位80家、县市区级示范单位800家,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深化。具体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强化三大保障,夯实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基础桩”。常德市工商部门强化组织保障,各地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幸福常德·消费无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制度保障,紧紧围绕信用信誉自律建设、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三个方面,着力建立和落实“一承诺五制度”,切实促进行业自律;强化协调保障,与发改委、食药监等23个单位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信息互联共享。

  第二,完善三项机制,找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切入口。我局创新监督抽查机制,将抽检结果记于被检对象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优化消费维权机制,强化12315指挥中心、消保科、消委会的“三方联动”及市县两级上下联动的“大消保”工作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市政府将主创单位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创建任务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第三,注重三个环节,找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着力点。我局注重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政府主导下,工商、质监、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推进机构;注重行业自律,始终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主阵地放在行业,把着力点放在企业,将企业参创从运动式转为常态化;注重社会监督,通过各类媒体公示创建对象名单,广泛吸纳社会意见。

  第四,落实三项举措,筑牢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承重墙”。我局注重抓宣传,以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等为载体,发布消费维权数据分析简报、消费警示、典型案例;召开行业座谈会,向经营者解读《消法》《产品质量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注重抓监管,以质量“双随机”抽查为手段强化商品监管,以社会热点为导向加强事中事后商品质量监管,以传统节日为节点开展红盾质量维权专项整治,确保消费安全;注重抓示范,实施“5588”创建工程,2017年以来,已成功创建县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240家,常德河街、常德步行街商业区等示范点标准化创建点15个。

  主持人:今后,常德市工商局在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方面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曾莉: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探索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幸福常德·消费无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全面推开“5588”工程,积极引导全市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投身“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的火热实践,争当开放强市的排头兵,争当产业立市的主力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更好地服务常德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