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批量式商业维权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在长沙举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9 11: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消息 层林尽染岳麓山,漫江碧透橘子洲。12月28日,“湘知论坛”暨“知识产权批量式商业维权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在长沙举办。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旭参加研讨并讲话。来自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和省内部分知识产权事务所、律所等20余个单位近40人参加活动。

  丁旭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为创新筑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普法宣传,从源头上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贡献。

  研讨会上,8位专家围绕批量式商业维权与牟利式打假之法律评价、善意侵权和恶意反复侵权如何区别对待、知识产权侵权警告制度的引入、适用定额赔偿的确定和侵权的行政处罚的确定等7个方面内容作主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让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深入人心;要鼓励知识产权公益和服务机构对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理性举证,平等抗辩,公平诉讼;要建好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共同打造有较高社会公信力的集专利、商标、版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湖南品牌”。

  通过研讨,专家们还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在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中,统一证据审查标准,合理分配举证责任,依法释明“合法来源”,尊重行业经营习惯,引导市场交易规则,准确审慎适用“法定赔偿”和“法定处罚”,积极引导知识产权商业维权由“终端型维权主导”向“源头型维权与终端型维权并重”转变;在知识产权事务维权代理中,探索引入知识产权诉前侵权警示机制,教而后法,先警后诉,为知识产权保护治理贡献“湖南方案”。

  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与司法部门、行政机关、公益单位、服务机构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倾听权利的声音,衡平权利的尺度,让知识产权保护兼具力度与温度,让人性执法与良性司法交相辉映,让净化市场、规范秩序、构建法治、促进和谐共创共赢,让恶意侵权、反复侵权者无侥幸,合法经营、合法来源者不忧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