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多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措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6 15: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消息,10月17日上午,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联合举行新闻通报会,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阳芳华向新闻媒体通报:省工商局决定10月16日起在全省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措施。

  阳芳华指出,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各项商事制度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和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取得了明显成效。继2017年9月28日全省全面推行“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后,根据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商改〔2017〕8号)、《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商改〔2017〕9号)、《关于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商改〔2017〕10号)及省工商局制定的《关于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工商注字〔2017〕23号),省工商局决定从2017年10月16日起在全省同时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举措。

  据了解,湖南省推行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是充分利用电子化、网络化的优势,通过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运行模式,实现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完成的登记方式。让“数据流转”代替“企业跑办”。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电脑办理企业登记等相关业务。为确保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安全性,工商企业登记业务系统通过 “全省企业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与公安人口数据库的比对,保证了市场主体登记实名制工作的落实。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全程办理无纸化。二是填报操作便利化。三是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零收费;四是营业执照领取方式多样化。

  湖南省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签发、管理和应用系统,从2017年10月16日开始,全省各级企业登记机关都具备电子营业执照发放能力。登记机关在核准企业设立登记后即自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保存到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库并同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展示,并依当事人申请,对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的,依法发放纸质营业执照。对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建成前已设立登记的企业,将由登记机关统一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保存到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库并公示,同时,将电子营业执照数据传输到省电子证照库。

  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就是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在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的基础上,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机关与企业设立登记机关不属于同一机关的企业名称、应当由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不再实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由申请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自主拟定名称,通过湖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申请使用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实施后,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申请名称,也无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通过登录湖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申报,以即查即得显示方式,只要不出现禁止性提示,符合限制使用的规则就可自主申报。系统通过的名称,申请人可即时收到《自主申报名称告知书》,实现零见面,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自主申报的名称。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个郑重的承诺。省工商局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先省局、再基层,先梳理、再改进,先引进、再创新,先软件、再硬件”的原则,率先在省工商局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为主要内容,以“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为主要思路,梳理公布省工商局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切实加强企业注册大厅硬件和软件建设,开通应用湖南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和多样化服务。提升企业登记注册服务效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公布实施的清单内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省工商局“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备案等29项。

  湖南省推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将给企业带来以下便利:一是为企业节省时间。企业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办照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无需到登记机关现场,实现“零见面”,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企业办理省工商局公布实施的清单内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二是为企业节约成本。企业通过网络即可填报和办理登记业务,快速便捷,节约办事成本;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零收费,节约设立成本。三是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企业使用手机或电脑都可网上办理业务,系统提示企业智能填报、自动生成登记材料,快捷、高效;电子营业执照便携、权威、安全,在亮照经营、身份认证等领域已广泛应用,方便企业“一照走天下”。四是让企业诚信意识更深入。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更加注重诚信创业、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