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总局召开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新闻通气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6 15: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工商总局消息,11月23日,工商总局召开了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有关情况新闻通气会。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介绍了工商总局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商标局综合处处长陈奎介绍对《工商总局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进行了解读。新闻通气会由工商总局宣传中心主任黄建成主持。

  黄建成: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2016年7月,工商总局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要求,出台了《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今年11月14日,总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要求,出台了《工商总局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主要是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二是今年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有什么新举措。

  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有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同志和商标局综合处处长陈奎同志,还有商标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

  下面请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同志介绍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崔守东: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在座的记者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商标局全体同志,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商标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在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工商总局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中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商标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大力促进中国商标品牌建设,不断满足企业品牌日益发展的需要,在2016年实施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基础上,近日又印发了《工商总局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工商总局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于2016年7月14日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一年来,我们立足本职、紧紧围绕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目标,深入推进商标注册和管理改革,总体呈现“两个始终”的特点。一是始终坚持以正确的改革方向为引领,信心坚定,思路清楚,改革稳步推进。二是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改革成效明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今天,我们召开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新闻通气会,目的就是向大家说明我们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决心。

  一、敢于“放”,做“减法”卓有成效

  转变政府职能首先是“简政放权”。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急剧增长的商标申请量和审查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日益突出,“能不能快点”“能不能简单点”成为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呼声。2014年实施的新《商标法》,明确将审查周期规定在9个月;2016年,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网上申请全面开放,105个商标受理窗口、49个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遍布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让群众“足不出户”“足不出省”就能办理商标;实行商标审查委托外包,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年审查量达到300万件,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自2016年12月1日成立以来,已实审103.9万件;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9月29日正式挂牌运行,逐渐形成规模化审查能力;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也将于12月初挂牌运行;今年年底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缩短至2个月之内,商标注册证明立等可取,商标业务规费减半,简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材料和手续,简化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材料,切实提高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一年以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效能不断显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品牌价值提升最快的国家,据有关品牌评价机构统计,过去12年中国品牌价值增长了937%,已经占全球品牌百强总价值的11%。

  这次深化意见明确了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分两步走的目标,今年年底压缩到8个月,10月27日我们提前2个月实现了这个阶段性改革目标,明年底再压缩到6个月。今年1至10月份商标注册申请继续快速增长,商标注册申请量441.3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8.55%(2016年全年商标注册申请量是369.1万件)。在商标申请量增长的情况下,虽然完成明年6个月的审限目标任务艰巨,但我们一定会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这次出台的深化意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体制机制;优化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智能水平。着力加快建设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提升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服务水平,推进商标审查工作独任制,推进商标注册申请全程电子化,提升商标审查智能化水平。

  二、加强“管”,做“加法”争取新突破

  工商总局张茅局长多次指出,商标工作的重点就是两条,一个是商标注册便利化,第二个就是商标运用和保护。注册便利化改革得到社会充分肯定的同时,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也寄予厚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只是开始,商标管理改革必须紧跟其上。在经济新常态和中国品牌快速发展时期,我们在商标管理改革上必须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一是遏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随着申请量剧增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恶意抢注行为呈现高发态势。恶意抢注他人商标、囤积商标待价而沽、傍名牌等五花八门,既损害在先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又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危害巨大。今年商标局先后与郑渊洁、梁凤仪等著名作家座谈,了解商标维权诉求。8月还举办了知名作品名称、角色名称等在先权益商标权保护研讨会。近年来,商标局与司法部门以及欧美等国家的商标主管部门多次举办各类研讨会,共同商讨如何遏制恶意抢注行为。我们还从注册、异议等环节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从严从快审理大规模恶意抢注商标案件,确保打击恶意抢注关口前移。加强与司法部门协作,形成打击恶意抢注的合力。

  二是开展保护热点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商标侵权违法行为趋向网络、农村等监管薄弱地区蔓延,违法手段愈加隐蔽,新的违法形态不断出现,查处难度加大。对此我们开展了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源头的追溯力度;开展对农村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研究,指导基层商标执法。积极探索推进大数据监管工作,将商标注册信息、侵权假冒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通商标代理机构网上备案,探索以属地监管为重心,备案监管一体化的代理机构监管新模式。

  三是强化日常指导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工商总局双打办公室职能作用,组织协调各单位、各地方努力完成2017年双打各项工作任务。加强与商评委、法院沟通协调,就各方共同关注的问题不定期召开协调会,互通情况,协调统一,步伐一致。发布全国商标维权联系人信息数据,为各地执法办案提供信息支持。近期准备出台《商标行政执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提高行政保护效能。

  这次出台的深化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动商标法修改工作,夯实改革的法制基础。着力论证改革商标异议和评审程序;探索增强注册商标的使用义务等,为进一步完善商标法律制度奠定实践和理论基础。

  三、优化“服”,做“乘法”要有创新

  优化服务,不断放大商标运用和管理效益。自2009年实施商标战略以来,全系统在商标品牌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推动战略实施,今年5月份工商总局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作出全面部署,一个核心就是政府要做好“引导员”“服务员”,充分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注重发挥市场经济规律特别是竞争规律,充分发挥独立第三方对品牌价值的认定和评判作用,减少对品牌建设的直接行政干预,更加注重公共服务。

  一是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引导企业将商标品牌工作重心从争创驰名、著名商标转向通过市场培育知名品牌上。在商标品牌建设上,要避免走政府评比排序的老路,我们要加大宣传,澄清误区,让驰名商标制度回归立法本意。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工商总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论证后,要求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暂停著名商标行政认定,对已经认定的著名商标立即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本月,全国人大法工委向11个省市印发《对有关著名商标制度地方性法规的研究意见》,推动通过法定程序取消著名商标认定。目前,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全面暂停著名商标行政认定工作,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消费者。

  二是要加快构建品牌培育服务体系。工商总局先后与广东、广西、上海签署了部省合作框架协议,近期将与重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条重要措施就是建设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我们希望通过双创基地带动商标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商标品牌服务业集聚区等区域经济的发展。

  三是要推进产业区域品牌建设。商标工作有两个重要抓手,一个是利用地理标志商标推动精准扶贫,培育农业品牌;第二个是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打造全球知名品牌。今年,工商总局与世界组织产权组织联合召开了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中国金奖颁奖大会,我们又分别在宁德、淮安召开了地理标志工作会议,在东营召开了运用马德里体系经验交流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功立业,我们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拓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渠道。

  这次出台的深化意见,提出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社会共治。着力建立商标法律普及宣传长效机制;发布中国商标品牌战略年度发展报告;加强与电商平台、实体商超等经营主体的沟通;发挥商标代理机构对商标工作的积极作用,努力提升社会共治水平,增加社会公众满意度。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凸显了知识产权在推动我国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商标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工商总局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以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为主线,以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马德里国际注册为抓手,以商标注册、监管和服务为重点,抓好商标注册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综合管理等方面改革,全面提升商标注册管理水平,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不断推进商标品牌向国际化迈进,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的伟大目标,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黄建成:谢谢崔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陈奎同志介绍情况。

  陈奎: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受商标局领导的委托,我就《意见》的有关情况作说明。11月14日,工商总局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工商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社会诉求,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这个《意见》也是工商总局2016年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的升级强化版。现我就《意见》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总体思路和框架、任务措施作四点说明。

  一、《意见》出台背景

  2013年以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我国市场主体大量产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商标申请量以年均25%的速度递增。2016年申请量为369万件,占当年世界商标申请总量的40%,是美国的近7倍、日本的25倍、韩国的18倍,预计今年将达到530-550万件。面对严峻形势,工商总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2013年实现审查周期10个月,比2008年缩短了26个月。自2014年实施的商标法规定审限以来,商标审查周期严格控制在9个月以内。

  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四川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时对商标注册便利化作出重要指示后,工商总局坚持问题导向,2016年7月14日研究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全面、主动、有力地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拓展商标申请渠道,陆续设立地方商标受理窗口105个,49个质权登记窗口,并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也将于近日挂牌运行,截至10月27日,提前2个月实现了今年年底前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由法定9个月缩短至8个月的阶段性目标;二是扩大网上申请范围,商标网上申请比例由2013年的62.5%提高到今年的85.45%,11月6日电子公告正式上线,缩短商标注册时间1—1.5个月;三是优化申请手续流程,精简了部分商标申请、商标异议、地理标志注册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材料和手续,受理通知书由6个月缩短到3个月之内。

  总体来看,商标改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国9个月完成商标审查的审限规定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领先地位,如美国7—11个月,日本7个月,新加坡6个月,俄罗斯13个月,印度21—34个月。但是与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与企业创新创业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制约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深层次矛盾亟需加以解决。为解决上述矛盾,必须要出台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举措,必须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二、《意见》起草过程

  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分别于今年9月5日、9月4日对商标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张茅局长、刘俊臣副局长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要求商标局等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有力举措,继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社会诉求,激发市场活力。商标局专门成立了起草小组,经过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市场主体、商标代理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先后两次提交总局党组会专题研究, 2017年11月14日,工商总局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

  三、总体思路和框架

  《意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精神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围绕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完善商标审查体制机制,聚焦国际领先水平,促进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有效应对商标注册申请量高速增长的趋势,进一步缩短商标审查业务周期。

  《意见》明确指出要在2018年底前实现以下目标: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压缩到1个月,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到6个月,商标转让审查周期压缩到4个月,商标变更、续展审查周期压缩到2个月,商标检索盲期压缩到2个月。

  《意见》全文共分为7个部分,从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四、任务措施

  为了实现改革目标,《意见》聚焦社会关切问题,在原便利化改革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体制机制

  为应对商标申请量急剧增长的严峻形势,我们在对北京、广州、上海三个审查中心深挖内部潜力的基础上,近期将设立重庆审查协作中心,并适度扩大上述中心规模;考虑商标申请量的增长和区域分布,下一步将统筹增设2-3个京外审查协作中心,进一步扩充审查能力;提升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扩大各窗口的业务受理范围,提高咨询质量,为申请人提供专业免费服务;加强对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指导与监管,加强审查人员岗位资格考核和审查质量监督管理,加强审查标准、工作规程执行的监督指导,确保审查标准执行一致。

  (二)优化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

  加快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2018年上半年实现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电子发文、当事人网上自行打印;调配增加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形式审查能力,调整优化形式审查工作流程,明显缩短外网检索盲期;推广商标业务电子发文,推动商标业务发文逐步由纸质邮寄转化成电子发放。加快推进电子送达和电子注册证系统的建设,开通短信和邮件提示功能;提高变更、转让、续展审查效率,合理分配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任务,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办理;推进商标审查工作独任制,加快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商标审查能力建设,缩短商标实质审查周期。

  (三)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智能水平

  全面推进商标注册申请全程电子化,加快商标电子送达和电子注册证系统的建设工作,同时推动商标评审、异议、撤销三年不使用等网上申请建设规划立项工作,2019年完成商标公共服务的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提升商标审查智能化水平,继续完善、优化商标注册与管理自动化系统,建立商标案例数据库,探索图形商标智能化检索技术,研究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商标审查检索结果,提升商标图形检索质量和效能。

  (四)推动法律修改,夯实改革基础

  研究简化商标申请受理条件和审查事项,论证取消提交主体资格证明文件的要求、补正缴费环节后置及取消相对理由审查的可行性;论证改革商标异议和评审程序,研究将异议申请的法定期限由3个月缩短到2个月、将补充证据期限由3个月缩短到2个月;探索增强注册商标的使用义务,论证建立依职权清理闲置注册商标的制度、增加商标权利人在注册后一定时间内及续展时提供使用证据的义务。

  (五)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社会共治

  加大商标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发挥总局门户网站、中国商标网普法宣传功能,建立商标法律普及宣传长效机制,发布中国商标品牌战略年度发展报告;努力提升社会共治水平,加强与电商平台、实体商超等经营主体的沟通,回应利益相关方对商标文书的正常诉求;充分发挥商标代理机构对商标工作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商标代理的质量和水平,增加商标申请人的满意度。

  特此说明,谢谢大家!

  黄建成:谢谢陈奎处长。下面请大家提问。

  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记者田英:2016年12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国家工商总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建设商标品牌战略强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在广州市设立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创新创业(广州)基地。请问目前广州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工商总局在推进双创基地建设上进展如何?

  周正(规划发展处处长):2016年12月1日,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挂牌,作为全国第一个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广州积极探索论证基地建设方案,经数次修改完善,今年11月14日,总局批复同意广州基地建设方案,广州双创基地将紧密结合工商总局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相关工作,依托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资源优势,以及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广州创业大街等现有的发展基础,以流花展馆为载体,以流花片区为拓展,集聚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商标密集型企业、商标品牌服务企业,建成立足越秀、服务广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集品牌服务、孵化、提升、展示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产业基地。

  今年5月17日,总局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建设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的这项工作。

  该项工作也写入了工商总局与上海市签订的部市合作协议中,近期也将与重庆签订部市合作协议。目前,各地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情况、产业结构分布情况、商标工作基础等,正积极探索建设各具特色的商标品牌双创基地模式。江苏省无锡市、上海市奉贤区已上报初步建设方案。

  总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8-9月份,派员赴广东广州,浙江丽水、宁波,江苏无锡,北京市中关村等地调研,听取各地建设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并派员前往工信部、发改委了解双创基地建设经验。目前,已根据前期调研情况草拟了《工商总局关于建设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的指导意见》,经进一步研究论证后,将适时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程程: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国企业的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情况。工商总局如何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帮助企业走出去,以及如何帮扶国内企业进行海外维权工作?

  孙天骄(国际注册三处副调研员):2016年我国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国际注册是3200件,首次进入世界前四。预计全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收到我国的马德里商标新申请超过4100件,同比增长将超过30%,当然,最终数据还要以国际局最终收到和录入的数据为准。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工商总局商标局一是通过简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材料和手续,给申请人更多便利;二是山东东营召开运用马德里体系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东营经验”和“青岛经验”;三是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深入交流,共同促进马德里体系的有效运用,为更多的中国品牌搭建国际平台;四是赴浙江、山东等地推广马德里体系,提升企业的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意识;五是在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开始试运行马德里商标的受理和审查,六是进一步提升业务咨询等服务水平。

  陈奎(综合处处长):为了帮助企业进行海外维权,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有效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提高企业海外商标注册意识。二是充分运用中国商标网,搜集并发布其他国家的商标相关法律制度,充分搜集国内企业海外维权的成功案例。三是根据发现的海外侵权线索,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四是通过多双边合作机制帮助企业维权。下一步,商标局将进一步完善海外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商标海外维权预警系统,制定加强海外维权的规范性文件。当前商标局帮助国内一批玩具企业在智利维权,取得了实效。

  经济日报记者佘颖:在商标申请量急剧增长的形势下,请问商标局如何在缩短审查周期的任务目标下把好审查质量关口?如何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工商总局对于取消著名商标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

  郑海燕(审查管理一处处长):目前商标局将实质审查业务全部委托给四个审查协作中心。商标局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审查转移到管理,包括质量的监管。商标局通过随机抽检和定向抽检,对审查工作予以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敦促各审协中心予以解决。在前期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商标局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2017年7月印发了三个办法和一个章程对商标实质审查质量进行规范管理。通过制度的落实,实现对审协中心的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

  陈奎(综合处处长):我们主要通过采取以下措施遏制商标恶意抢注问题:一是从审查、异议等环节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从严从快审理大规模恶意抢注商标案件等措施,确保打击恶意抢注关口前移;二是及时研究公布区分表外可接受商品和服务项目,特别是与新产业、新业态等密切联系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三是在商标审查数据库中对驰名商标进行加注,在相同类别上从严掌握审查标准;四是积极研究确定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并确定相应保护范围和法律适用方案;五是加强对几种突出的恶意抢注表现形式的研究与界定,研究定点突破的方法和措施;六是运用商标注册大数据分析功能,筛选商标恶意抢注嫌疑人,建立商标恶意抢注嫌疑人及其代理人黑名单,在商标数据库自动触发并提醒审查员。

  戴山鹏(法律处处长):目前,我国商标法对著名商标没有规定,工商总局也从未出台任何规范性法律文件。各地工商部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陆续开始认定著名商标并予以重点保护。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分别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确立了对著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认定著名商标不收取任何费用。

  工商总局暂停、取消著名商标行政认定工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政府行政认定著名商标制度弊端频出。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工商总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论证后,要求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暂停著名商标行政认定,对已经认定的著名商标立即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推动通过法定程序取消著名商标行政认定。2017年6月27日,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提高认识澄清误区,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署名文章,全面深刻地论述了在市场经济关系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在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文章指出,一个商标品牌是否著名,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政府评选认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方式,面临政府‘越位’的巨大风险,会使政府承担了产品质量问题的无限责任的风险,也严重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还会误导消费者的选择。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全面暂停著名商标行政认定工作。山西、黑龙江、广州已经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工作,陕西已经取消著名商标行政认定工作,北京、西安已经将废止规范性文件的意见送当地政府法制办。2017年11月,全国人大法工委向河北、吉林、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甘肃、长春、吉林、成都等11个省市印发《对有关著名商标制度地方性法规的研究意见》,适时清理地方性法规。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研究对地方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处理意见。

  人民日报记者林丽鹂:为打击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商总局于2017年9月20日印发了《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请问该项行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梁森(监管处处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落实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工商总局于2017年9月20日印发《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在全系统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这次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重点,切实加强系统内外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有效开展同权利人、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相关各方的合作,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源头追溯力度,对商标侵权商品生产、销售、注册商标标识制造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切实提升商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9月20日总局下发专项行动方案后,各地积极推进,专项行动正有序开展。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各地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使执法人员领会专项行动精神,了解开展专项行动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到专项行动工作中。总局局属、互联网媒体等积极宣传,为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二是积极收集案件线索。10月以来,专项行动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采取走访、会议、座谈等多种方式与本辖区内重点企业联系、沟通,全方位收集本省重点企业跨省重大商标侵权案件线索,已陆续于11月初报送我局。三是认真汇总梳理线索。目前,案件线索收集已基本完成,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报送涉案线索较为清晰详尽,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经汇总梳理,各省共报送案件近200件,案件线索2100余条。按照案件线索指向地对案件进行分类整理,形成涉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案件共540件次。

  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溯源”专项行动自11月下旬进入案件集中查处和督查督办阶段。我们会将案件线索转发相关涉案省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上级转办的案件线索,集中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同时,我们也会对案件的立案查处情况及时跟踪督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打击侵权假冒合力,对商标侵权假冒案件实现全链条打击,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黄建成:因为时间关系,这次的新闻通气会就到此结束,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